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相關影片
2016.06.13 (日本觀光書)みち なみくし報導_新農業型態, 培育獨一的地方性品牌

2012年 「農業組合法人 多良岳」獲 みち  なみくし(Vol 25 春夏版)報導!

特集2 九州新あぐり めぐり

 

 

 

熱愛的故鄉土地上 , 新農業型態

培育獨一的地方性品牌

 

面臨有明海, 以竹崎蟹跟柑橘聞名的佐賀県西南部的太良町。

由列選為多 「水源の森百選」良岳山系列圍繞 , 依山傍水享有大自然的恩惠。

在九州這裡有著一群人致力栽培山葵。

 

  

摸索找尋能夠長久的事業「山葵」

沿著海岸線的道路往山上的方向開去 , 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大塊覆蓋著黑布的溫室,是此次要採訪的現場。

農事組合法人「多良岳」由高木茂代表理事負責 。

高木代表理事的本業是建設業 , 隨著經濟緊縮加上員工高齡化等現實考量 , 

開始思考一個不以賺錢的事業  ,  但可以持續為地方貢獻的事業 , 那就是山葵。

 

 

高木 代表理事成長於太良町這塊土地 , 所以深知多良岳水質的好。所以就在深思是否可以開拓栽種山葵。

30年前就有當地農家開始培育山葵 , 但因自然災害土石流的影響, 重挫栽培地 , 所以很慎重考量此事業是否可做。

為克服自然災害問題 , 2007年秋天得知岐阜県企業透過所擁有的  專利栽培法  「BOX 式 水耕栽培法」

成功栽培無農藥的山葵, 故前往取經學習該技術。

也因此契機代表理事高木 茂同當地農家4位於2008年2月一同設立農事組合法人「多良岳」。

 

對於在九州從沒培育成功案例的情況下 , 起初吃了不少苦頭。

  

 

如今成功培育並能穩定生產

且成功開發獨創的加工食品


山葵栽培從栽種開始到出貨需要花上2年 , 是很需要時間等待的一份工作。

最初使用全部的栽培容器, 所以只能慢慢等山葵栽種成功。

多良岳的平均水溫又比山葵主要生產地的長野縣跟靜岡縣平均溫度要高上3度左右,

克服水溫問題, 將栽培株數減少並調節水量 , 真的比想像中要吃了不少苦頭。

 

但當中最吃足苦頭的是銷售路線的確保。

說到山葵就想到長野或静岡。一開始販售, 對客戶來說 , 大家都是頭一次聽到佐賀産的山葵 , 

正因為沒有過的實績 , 所以更需一一說明佐賀產山葵的好。

所幸因為優良的品質 , 也獲得客戶的認同 , 現在也穩定生產 , 並銷售到九州各地料亭及有名的旅館、壽司店或蕎麥麵店等。

地方當地的車站等也因是地方新品牌名產 , 而大受歡迎。

目前也開始著手開發獨家的原創加工食品 , 山葵和風沙拉醬、冰淇淋等都大受好評。


高木代表理事也期許能致力 , 透過竹崎蟹等太良町名產的共同合作

打造only one的地方品牌。

熱愛的故鄉土地上 , 新農業型態

 

培育屬於獨一的地方性品牌的夢想就從多良岳開始拓展展翅。

 

 

 

 

 

 

 

【商品相關報導】: 點選以下藍色文字 , 即可連結査看。

 

■ 商品介紹    :多良岳山葵調味醬

■ Youtube 介紹:佐賀県太良町 わさび苑 多良岳

■ 日本報紙    :西日本新聞朝刊記事 _期許多良岳山葵成為特產品代表

■ 日本觀光書:みち なみくし報導_新農業型態, 培育獨一的地方性品牌

 

© COPYRIGHT 2024 洹昌 ALL RIGHTS RESERVED.